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22. 沒人要的N. maxima??


各位舊雨新知,親朋好友…我回來了。不要問我會不會再去德國,因為,我也不知道答案。總之,先回國看看能否弄到點錢,另外,再想些辦法處理手上的一些事情,然後看看機緣吧,我想。回台灣了,電子報也可以繼續出了,接下來,我會想辦法繼續維繫我的電子報的。

回台灣之後,當然照例要去建國花市看看有什麼好康的。沒想到,一到那邊就被上圖那棵N. maxima給吸引住了。標的價格雖不是非常好康,但也算是在可接受範圍…說到這個,且容我先岔個題。回台灣之後,發現台灣的豬仔價格好像高的有些誇張?在過去-起碼在我學生時代-一些交配種豬仔的價格,超過一大張就算是非常 「高貴」的價格。但是現在好像要找個一千以下的東西,都有些困難?這讓我不禁要問,石油漲、麵粉漲、原物料也漲,這些都漲了,可是跟豬仔有什麼關係?為什 麼連豬仔也一起漲?看來我真的離開台灣太久了啊?

Okay,言歸正傳,總之呢,看到那棵N. maxima我就哈到了,籠型滿經典的,而斑的顏色則是豔紅色噴點的,好像跟一般暗紅色班點的clone不大一樣。於是就提了走,這也是回到台灣的第一棵戰利品。

不過,拿了這棵之後,轉眼一看,旁邊還有一棵。恰恰好我的朋友,也就是傳說的永和劉先生(記得,是傳說的!這樣光講出來都覺得身價不凡,哈!!)又跟我 說:「今天建國愛X的豬仔都還沒開張…blahblah」。我就禁不住益發地好奇,這豬仔為什麼會沒人要?是大家都對這玩意沒興趣,所以才讓我撿到便宜 嗎?若是如此,我倒是想要再次聊聊這棵豬仔~
會說「再次」,是因為以前已經講過這一棵豬仔了,那麼,這次就講講一些這棵豬仔的優點吧。

1. 好種:在台灣,特別是北台灣,種原生豬仔是件惱人的事情。低地的冬天怕冷,高地的夏天怕熱,搞到最後能玩的豬仔沒幾棵,但這棵就是其中一個可被歸類為「極好種」等級的。要求條件不高,長的速度也不算慢,是一個非常適合送禮自用的品種。

2. 好看:正因為這棵通常帶有極厚重的班點,所以才列入「重點觀賞級」的豬仔。也因為這個原因,N. maxima一直都是交配豬仔的重要親本之一--由N. maixma交出來的子代,通常會繼承N. maxima的班點(這點和N. spectabilis一樣),而且耐熱度也會大幅上漲。所以,以N. maxima為親本的後裔「罄竹難書」(在此感謝杜部長給了這個詞全新的意涵),舉其大者:交N. thorelli的N. xRokko,交N. northiana的N. xMixta,交N. veitchii的N. xTiveyi和N. xAllardii,還能交N. ventricosa, N. sibuyanensis, N. truncata, N. talangensis....usw,天啊!這麼有名的豬仔怎麼可以不來個一棵?怎麼可以只來一棵?

所以,我手上就有三棵(應該是三棵,其中有一棵我現在已經不很確定是什麼鬼了…),其中有一棵還是全綠的個體,請看圖。so,還沒這一棵的朋友,注意啊!下次記得找一棵來玩玩啊!更何況這一棵又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