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part V

前兩天有朋友問到:虎爛這麼多,那如果要買一把正港的龜文堂,那有哪些特徵可以按圖索驥,才不會買到兩光的或是山寨版?這邊歸納出幾處重點,但記得,只是重點!沒有人買古玩文物時,會憑藉著兩、三個特徵就斷真偽的。要您真的以小弟的幾張圖片配上三言兩語就斷生死。出槌了可別怨我啊!





1. 後款:

有人云,典型的龜文堂,後款是非得落「日本龜文」四字者才對。目前市面上頗有些落「龜文堂造」者,落此款者,工藝粗糙,似乎和正統龜文的大有出入。對於這種說法,我不敢說完全同意,但確實大多數落「龜文堂造」的鐵壺,鑄造工藝頗差,且並非採用脫蠟鑄法,因此紋飾模糊粗糙。如果以個人選擇來說,如果我無法確定真偽,我不會去碰。





2. 底款:

多數底款是落「家我日本琵琶湖在東」,其中我字聽說有2-3種不同寫法。但基本上,這種寫法通常無誤,不過早期龜文堂弟子「梅泉」(其後自立為『梅泉堂』,後款落『日本梅泉』),雖然後款落的亦是「日本龜文」,但底款就不是這種,而是六字款。然究竟是哪六字,小弟我也不甚清楚,實因不論龜文堂時期梅泉造,或者是日本梅泉現今價格已高到令人乍舌的程度,小弟實在負擔不起,因此也沒有機會上手。





3. 鈕:

通常龜文堂的鈕是圓球狀,上會鑲嵌有鳥燕銀飾,甚為美觀。若非此種鈕,而是一般龍文堂型制的鈕,則要注意,是否為配蓋的。





4. 蓋:

蓋為銅製(請見上圖),這沒什麼問題。但龜文堂蓋內通常不落款,這點和龍文堂不同,但少數特殊訂製,會因為贈禮需要或其他目的,而有其他銘文。是否有銘文這點,目前以個人認知來說,似乎和價格無多大關係。






5. 把:

銅把上帶有銀鑲嵌和雕花。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在後期作品上通常對鈕和把的製作是相當不用心的。這也是區分後配蓋、把的指標之一。
另外,龜文堂的把,設計為可拆卸式,但因為長久使用,有時會有變形而導致鬆脫的情況。這雖令人不大滿意,但也實在無可奈何。可能可以透過某些巧手工匠來稍微「喬」一下,讓緊密度變高。
另有見過把的設計是靈芝紋的,這在早期龜文上常見,但後期仿品或者因為懶得嵌銀上去(或是成本考量),所以就弄得花俏些。這也應加注意。




總之,如一開始所說,這些特徵都是個別性的,不可能按照一個、兩個特徵來定生死。以小弟的想法來說是,如果沒有能力定生死,那麼還是保守一些,如果特徵有 一者不符合,就別碰。不過,當然啦,如果有見到東西是對的,只是可能有小瑕疵或者是某些部件乃是後配的,那當然也無仿,因為這類瑕疵品價格上通常有彈性的 多,在現今鐵壺價高的情況下,如果是要自用的話,還是很OK的。

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part IV - 整理鐵壺

前文提到,很多鐵壺不是買來就可以直接用的,除非前手已經花了很大功夫整理過(而很多賣家,特別是越大的賣家,因為手上的鐵壺量大,越不大可能詳細處理。這點很容易理解)。所以,拿到一把鐵壺,當然還是要先注意一下到底情況如何,然後「因材施教」,把鐵壺拉拔成材。

通常,如果很長時間沒用的鐵壺,都會有一股子詭異的味道,或者是倉庫陳舊的氣味,如果有木箱的話,就會有一種木箱混和老舊鐵器的臭味。在這樣的情況下,煮出來的水,常就如同小弟一位網友所說的,是「鏽水」(這傢伙還問我,喝這種鏽水會不會重金屬中毒?教我情何以堪??)。這時,常見的處理方法是:

1. 用菜瓜布或是鋼刷反覆刷洗,然後用大量清水沖洗內部,務使多數鏽跡不見為止。這點可見下面網頁的圖解。
http://tw.myblog.yahoo.com/tetsubin-blog/article?mid=608&prev=609&next=531&l=f&fid=9

2. 配合茶葉熬煮,或者也有其他使用配方,如洗米水、馬鈴薯皮、白米、小蘇打、檸檬酸等,熬煮至鏽水被清除乾淨。

3. 反覆煮,煮了又煮、煮了再煮,待煮出的水變成潔白無味的時候,即可使用。

4. 有些人,特別是中南部的朋友會以井水、山泉水或者...反正中南部的水質比較硬,所以有時直接以自來水熬煮,便會讓鐵壺內壁呈現出一層「水垢」。有人認為,水垢和水質有直接關係。關於這點,可在後文討論。


對於以上的說法,我多數持相對保留的態度,而在和老闆討論過後,採取較為不同的辦法:

1. 一樣是清除鐵壺內壁的陳跡、髒污,但是頂多以菜瓜布配合清水輕輕刷洗內壁,避免刮傷以前留下的水垢(日本的水質偏硬,自來水在久煮後,會和歐洲一樣,在鍋內殘留一層礦物質還是石灰質一類的水漬,久了之後,便會形成厚厚一層水垢。)以及壺壁。

2. 直接下去煮,剛開始氣味會難聞、水色偏黃,但煮了幾次之後,好的鐵壺--注意,是好的鐵壺!--水質便會逐漸清澈。關於這點,我非常非常有體會,我的前兩把鐵壺和這陣子上手的兩把差別極大!好的鐵壺剛煮,除了水面上會浮現一層鐵鏽沫之外,水色是幾乎無色的,而且鐵鏽沫會隨著使用慢慢消失;壞的鐵壺一煮,水色則是整個混濁的,完全不可使用。因此,我以為決定水質好壞的關鍵不在於是否以任何外力改變鐵質表面的成分,而是鐵質本身得好壞以及水垢的有無。

3. 一樣,反覆煮、一直煮、煮了又煮、煮了再煮,待煮出的水變成潔白無味的時候,即可使用。

4. (多一個步驟),確定煮出的水變成潔白無味後。開始可以使用,但使用完畢後,於壺中留下一些水分來養壺。在下次使用時,先倒掉,加入一些水清洗底部髒污,然後開始使用。或者有助於增加水質的使用。

這中間有兩處可以討論的,我希望日後可以用較大篇幅來說明,這邊先簡略帶過:

1. 水垢到底有沒有用?我個人認為有!水垢(而且得是老水垢)的存在是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換句話說,有水垢,水質不一定好;但沒水垢,水質應該不會好。因此目前我和老闆的看法是相左的,他認為,水垢和水質沒有直接關係,真正重要的是鐵壺的鐵質。他舉出一個反例來說明--他有一把鐵壺有深厚的老水垢,但水質一樣爛到姥姥家。可是,從我的側面觀察來說,我見到有好水質的似乎都有水垢。換句話說,沒水垢的,我還沒見過有水質好的!也難怪中南部的玩家會汲汲於製造水垢了。

2. 鐵壺的水質和使用頻率成正比,使用率高,出來的水質也會變好。當然,前提一樣建立在,鐵壺的鐵質要好的情況上。



(下圖就是所謂的水垢了,人總要有實驗精神,所以就去後山去提山泉水,還滿有用的。連老闆都開始用~~)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part III - 家住日本琵琶湖在東


老闆為何推薦我這「款」龜文堂?請注意,我用的是這「款」,言下之意就是,龜文堂有許多不同的型制。而隨著生產年代的不同,型制上多多少少也有差異。那麼,這一把底部落款「家住日本琵琶湖在東」(翻譯成人話,就是家裡住在日本琵琶湖東邊的意思。」其實年代不是最老的,估計大概就是在明治末年到大正年間,也就是說在約莫在一戰前後到1920年代這段時間。雖然說這把壺的年代沒有上溯江戶幕府時期,但是卻有幾項主要的優點。

第一,特徵明確:這個時期的作品,除了一些特殊的訂製款或是特別型制款之外,多數都是所謂「日月波千鳥」紋飾,也就是海浪配合庭台樓閣,然後一面鑲嵌上一到兩隻的銀鳥,另外一面再鑲嵌上銀製日或月。

在此可特別一提的是,日本鐵壺的製作方式是以所謂的「失蠟法」鑄造的,或有謂「脫蠟法」。小弟沒去考證所謂失蠟法或是脫蠟法究竟是不是一樣的鑄造方式,但從多數鐵壺底部都會有鑄孔或是修胚的點,猜測大概是一樣的鑄造方式。所謂失蠟法,就是先想辦法以蠟做出壺身的陰模,然後外面包上泥漿模(陽磨),接著再加熱讓蠟溶解流出,灌入鐵水,待冷卻之後再把泥模打碎,將壺體取出修整。大概是這個樣子(小弟為了瞭解鑄造法,還跑去故宮看了一趟~感謝我國的瑰寶!相較之下,鐵壺的工藝實在就是小巫啦!)

回到紋飾,這時期較多的龜文堂鐵壺紋飾是日月波千鳥,這可能就是所謂的量產商品壺。既然是較為大量的,那特徵也就非常明確了,較具有典型的該時期特徵。簡單講,就是商品特色鮮明,比較不會買到他家的或者是前後期製品,甚至是仿品。

接下來幾項優點,則是我個人在前一項優點的基礎上推論的。

第二,價格便宜:既然是量產商品,那價格當然就比一些訂製出來的特殊型制壺價格便宜的多。而且因為年代上並沒有上看明治前中期,所以目前價格相較於一些動輒六位數新台幣的更早期龜文堂鐵壺來說,還算勉強可以接受。現在在台灣Y拍上的時價大概差不多是5-6萬之間,而且因為在商業力的推廣之下,在可見的未來內,應該價格只會往上追加而不會向下掉~(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要搶一把的原因)。

第三,工藝成熟:大凡一樣商品要能夠量產上市,必定得有個前提,就是製作工藝已經達至穩定乃至於成熟的地步。以這時期的工藝來看,已經可以說到達相當成熟的程度,從紋飾的細膩程度、銀飾鑲嵌、細部的銼銀裝飾,凡此種種都比前期或者後期的多數產品較佳細膩而具有可看性。(外插一句,很多不大確定到底是什麼東西的龜文堂,鑄造出來的花紋實在粗糙,只是因為上面有日本龜文四字,就當成龜文堂的賣...實在不知道那個又是在貴什麼?不過,相比之下,那類較粗糙的、暫且稱為「後期龜文」價格也低很多,約莫是台幣2-3萬之間。也OK啦~如果要的只是日本龜文四個字的話。但水質就不知道摟!)

第四,水質穩定:這是我最重視的一點!畢竟,貴貴地買一把鐵壺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主要是要用的。不能用的話,我拿來早晚三炷香供著幹嘛?就跟之前被打槍的兩把一樣,完全一整個不行!所以現在就得買把水質可用的。
可能是因為那個時代的製鐵技術較為純熟,所以鐵質較佳,煮水水質相對穩定。但要注意,我這裡說的水質穩定是指說,這個時期的龜文堂,絕大多數(引用我老闆過手十餘把這個時期龜文堂的經驗)水質都能達到第二到第三級的程度。如果還要再往上追求水的甘美度,很難達到最頂級水質,但是幾乎把把都能有水隔數日不混濁的高標。所以,買這個時期的龜文堂,打槍比率幾乎沒有(當然啦,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在這樣的情況下,買把這個時期的龜文堂就是一個相對明智的選擇:可用(第一前提)、可賞(第二前提)、可保值(在一定時期內)。

這樣來看,OK啦!!

但是,各位看倌先別急著關網頁!鐵壺不是一買來就可以用的,還要經過處理,而處理方式...再待下回分解。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part II - 水質



好啦~那到底這把鐵壺(左邊這一把)能不能用呢?

根據區區不才兄弟在下敝人我的嘗試,發現果然龜文堂就是特別地好。過去試過兩把「無名」的鐵壺,結果卻是令人大失所望。水質很差不說,水在鐵壺裡放了一陣子之後,就會變得混濁、滿是鐵銹,這樣的水根本就不堪用。

如果依照我老闆的看法,鐵壺的水質可分成三個層次:第一級,最初級,鐵壺要處理到煮水要呈現無色無味,也就是可以入喉的狀況。第二級,水在壺中隔夜仍舊呈現清澈可飲用的狀態;第三級,水在壺中擱置數日仍然清澈可飲。老闆手上現有的鐵壺,一定都得要符合第三級的狀態,如果照這樣的說法來看,其實我過去手上的兩把鐵壺根本就是不能用的情況。而我也曾問過老闆,是否每把鐵壺都能達到第二級乃至第三級的境界?可惜,答案是否定的,老闆在玩過好幾把有名堂號的鐵壺後,都不一定能把把達到第二級的水質(有些甚至連一級水質都達不到),更別提那些無名無姓,來源不清不楚的鐵壺了(我嚴重懷疑,石昆牧手上的鐵壺價格特別貴,可能也是這樣的原因)。老闆辦公室現在還放著一把無名老鐵壺,就是那種被他判定為不堪用的東西,每次和他聊到那把壺,都只見他大搖其頭,接著感嘆一句:「鐵壺生而不平等啊!」

於是,老闆還是推薦我去弄把龜文堂。但又是為何??哈,請再待下回分解!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話說,自家老闆喜歡玩鐵壺,而我會跟老闆變熟,乃至於轉檯跟著自家老闆做事,
也都是鐵壺牽的線。
在此,感謝鐵壺!

因為老闆的關係,就一直留意鐵壺這玩意,
只是這個價格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後來,掙扎許久,眼見鐵壺價格越攀越高,想想不妙,
最後還是咬著牙狠狠給他弄了兩把。
其中之一,就是這把龜文堂了。

會弄把龜文堂這種高價品(確實是高價,平均價格比一般鐵壺高出甚多),
乃是因為老闆辦公室就擺著一把龜文堂。
1400cc,老闆日常飲水全都得經過那把龜文堂煮過。
據他說,他長時間飲用鐵壺和銀壺煮出來的水,
身體「好像」有變得比較好?!
(強調,只是「好像」,到底有沒有,我也只能存而不論,免得有宣揚「迷信」之嫌)。
而我每次進老闆辦公室,看他拿著那把「小龜」倒水出來喝,
心裡老覺得~~這水會不會真的就特別甘甜?
誰知道?

總之,自己因為老闆的關係也去弄了一把龜文堂。
壺拿到了,就是要整理了。看壺內的生鏽狀況判斷,這把鐵壺上手應該使用不多。
於是,就按照老闆的只是先煮~
但心裡還是很懷疑,這樣的煮法究竟是不是真的有用?
畢竟,之前弄來兩把沒名沒姓的鐵壺,
情況很差,水質可以勉勉強強搞到透明無色,
但只要多放個幾小時,甚至是幾十分鐘,水就變色混濁了~完全不堪用。
所以拿到這把龜文堂,心裡多少也有些疙瘩在,
究竟這把是可堪用還是完全不可用?
請待下回分曉!

-----------------

照片實在拍得很爛,過兩天找個東西當背景拍一拍,再補圖吧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茶事的開端

雖然開始附庸風雅地飲茶,才不過短短幾個月。
但卻是人生裡頭一段新篇章的開始,
小弟沒能力到討論區去論茶,
但想想,用一些文字,記錄身邊新認識的人、新認識的事,
以及看到的種種好玩現象,或許會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就像U大一樣,用BLOG寫人生,
我不敢與他比肩,但在茶之外,或許可以用非大大等級的眼睛,
來看待其他的事...

過去,茶這種飲料對我來說,等同於7-11裡面一罐罐保特瓶裡面滋味淡淡的水,
解渴可矣,但要細細品嚐...那是有錢人的玩意兒。
再加上多數販茶處所的那種詭異氛圍--不是過於殷勤,讓人感到不甚自在;
就是一副斜眼瞧人的模樣,眼神中傳出的意思似乎是:「小樣,瞧你一副窮酸,看你也買不起好茶,少來浪費老子的時間。」
而且,賣茶者的店裡,也總是一色的傳統中國風,
店頭小姐或是臉色紅潤的「老闆」,口中也是冒出著一些「不時髦」的語調,跟現代生活格格不入。
於是過去那三十個年頭裡,茶跟我基本上是絕緣的--我是二毛子,喝咖啡。

咖啡在那樣的時刻有趣的多了,
就咖啡樹的品種來說,有Arabica 和 Robusta;
就生長海拔而言,有高地和低地;
產地要多偏僻有多偏僻,生產莊園要多小有多小;
再加上咖啡豆烘焙深度的各種階段、沖煮方式的多樣;
如果店家適時再來個小故事:
「客官您看,這是XX國來的OO貓咖啡,是OO貓挑選最美味的咖啡果實吃下去後,
在OO貓的腸道裡發酵,再經由XX國的土著從貓大便裡手工精選,細心洗淨。
最後由我們店裡一台200個小朋友的烘焙機烘焙,才有這少少的量。
一杯900貴不貴?不貴不貴,一點都不貴。」(岔個題,說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是在講茶事還是咖啡八卦)

咖啡和我的人生,即便是在我有一個只喝茶的女友時,依舊維持不變。
曾經我認為,咖啡和我之間的咫尺,必定會與茶和我之間的天涯一般,一直不變。
但我錯了,我怎麼也無法想到,有那一天,有那種長得一片片,或是一塊塊,甚或是一球球,
還有一甕甕裡面裝得零零散散的東西,會走進我的生活圈子裡...

某夜,閒來無事和女友兩人在路上壓馬路,
沒想到附近居然開了間普洱茶專賣店,更沒想到裝潢還不錯
出於虛榮感和好奇心,覺得進去看看「有錢人喝得飲料」長什麼樣子。
看到架上擺設那一餅餅、一塊塊,上頭還寫著大X、下X、勐X,以及詭異編號和特殊名稱:75XX、85XX、86XX、大樹、喬木、奇香、野生、千年...。
當下心裡第一個反應是:「小姐,我們走了好不好。等會妳被人講一講,腦袋一昏買下去。我們兩個這個月可能連泡麵都沒得吃。」
回頭正準備走出大門,迎面一個臉白白、臉上掛著金絲眼鏡的先生走了上來,說道:「來了就想走??」
(X!完了,我剛剛就說不要碰牆上包起來的那餅紅X,看起來好貴,真的要買單了啦....)正準備拉開架式,掩護女友先翹脫。金絲眼鏡男繼續說到:「先坐下喝杯茶嘛!嚐嚐看啊!」

我絕沒想到這一坐,就坐出後面與茶的交集。而那些咖啡,卻從此成了拒絕往來戶。現在回想起來,只歸納出一點結論是--千萬不要相信戴金絲眼鏡的人....

幾個月過去,從開始單純想要瞭解茶,到開始陪女友喝茶,以及認識一些有趣的人,接觸一些有趣的事
(喝茶喝到被針灸,這還真神了~)。
有時雖然感嘆自己沒能力喝好茶,但有時想想自己的茶緣確實也比那些不喝茶的人好上那麼一絲一毫(當然,跟多數大大還是無法相提並論),可以嚐到這些只應天上有的滋味。思及於此,那股忿忿不平之氣就又彌於無形了。
所以,以此為記,希望今後能夠我手寫我口,為這些經歷的事情留下些許痕跡。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更新啟事

最近,
應該會開始更新吧?

不過,不是更新豬仔報報的內容。
而是新的嗜好,喝茶~

詭異吧?
跳tone跳很大吧?
不過,這也沒什麼,隨著年齡的更易,
興趣嗜好這檔事本來也就有可能改變。
而茗花拾草這檔事,對目前的我來說,
實在有太多難以解決的障礙,
不如滿足自我的口腹之慾吧。
我想,人生之所好,不過如此。

又既然Blog乃記錄人生二三事,
記錄一下品茗一道,又有何妨?
反正「草」和「茶」都是艸字頭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