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好種嗎??? 應該吧!!! 初學入門的N. ampullaria

如果說 很多人是因為這一棵而加入豬仔界的話,那我一定非常相信,這小傢伙幾乎是被所有人拿來當作收集原生豬的開始,我也不例外,若要說起這玩意兒被人欣賞的理由,那不外乎幾個原因:
好養好顧超命賤,圓圓胖胖惹人憐,很會結瓶增信心,俗又大碗蘋果豬
這一棵大概是最適合一般入門者的低地豬了吧,外型不僅好看,很好種又容易結瓶子,而且也容易取得,在加上在小苗的時候~這一棵長的不大,可以塞在水族箱 中,看上去頗有質感,所以幾乎每個豬仔愛好者的手上都有一棵以上,我甚至知道有愛好者以收集並種好這棵「蘋果豬」為職志的呢!所以,
每當有人問起我說,「我想種豬仔,請問我可以種哪一種」,那我會二話不說的回他:「先去試試這一棵吧~加加油。」

但是,我得聲明的是,種這一棵一定得有耐性,何以見得呢?這一棵被視為是「絕對的低地種」(absolutely lowland),也就是說,這一種分佈在海拔0-1000公尺左右的豬仔(當然,也有人質疑這樣的說法。)在台灣冬天寒流的衝擊下很容易凍傷,所以,需 要在冬天的時候,適時的把它移進去室內,或者悶在水族箱中,以避免凍傷的下場,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自己到現在都沒有留下一棵比較成熟的個體。所以,奉 勸有志於這一品種的朋友,切記切記,千萬要留意可怕的寒流啊。
再者,這一棵還有一個特異功能就是,當它長大之後,主幹會長的很長,彷彿藤蔓一樣蔓延,然後,有時會從看似木質化的藤蔓上長出小葉子,然後傑出小瓶子;再 加上,N. ampullaria在側芽或是主幹上不長葉子,就直接結出一個瓶子,一看上去,彷彿是直接從土裡或是從枝幹上就「黏」著一堆的小瓶子。所以,你可以看到 一陀一陀的小瓶子就掛在半空中,非常有趣。

接下來介紹一下,N. ampullaria的幾種特殊的品系,以及可以找到的地方:

N. ampullaria 'Cantley Red'
這是這一品種中的夢幻逸品。它的瓶子是從頭紅到腳,這在以綠色為瓶子底色的ampullaria來說,是非常稀有的,也因此,他不僅呈現出獨特的瓶子形 狀,更有著鮮豔的高地種色彩,可說是夢幻中的夢幻啊,不過,你有錢也不一定能夠買到,主要的理由是,這一棵似乎不容易弄出瓶苗,而且,N. ampullaria又非常難以扦插(有人曾經扦插數十條,但成功機率極低,建議若要扦插者,用剛從土裡長出來的側芽「極」小苗來插會較容易),大都只能 用壓條的方式來繁殖,所以,這一棵不但稀少,價格更高,目前我只看過兩家有賣這一珍寶,一是Exotica Plants,另一是Malesiana Tropical。而且,價格總是居高不下,再者,因為EP的N. ampullaria因為大多是扦插苗,馴化難度較高,我見過比較容易馴化的是Southern Carnivores 和 Triffid Park的。

N. ampullaria black form
和前面那種的差別在於,這一棵的體色呈現出紅色甚至是深紅色乃至於黑色,但是籠唇卻是綠色的,大概是僅次於前一種的稀少,我只看過Exotica Plants有提供。

N. ampullaria green pitcher red/brown peristomes
這一棵則是綠色的瓶身,但卻有著紅褐色的籠唇的,也很好看喔!一樣只有看過EP有

N. ampullaria giant form
巨大種,但不知道可以到多巨大?! Wistuba Nursery有提供,不過聽說難以馴化,濕度要求很高。

至於這一棵的雜交種,主要是要保持它的可愛體型,並試圖讓它的瓶子變大,或者是增加它的耐寒性。因此,以下介紹幾種特別,而令我感到興趣的:

N. ampullaria x spathulata
很像大棵的N. ampullaria,但籠唇不大相同是它的缺點,聽前主人說,這棵怕熱,這可能還需要評估。

N. x'Hookeriana' (N. rafflesiana x ampullaria)有著N. rafflesiana的體型,也有著ampullaria的可愛籠唇,是相當推薦的一種,而且,依照交配N. ampullaria的不同品系,也會有不同的顏色和表現喔!

N. (mirabilis x bicalcarata) x ampullaria-Straits相當不錯,保存了N. ampullaria的體型並且將他放大,甚至更圓,但是卻遺傳到了N. bicalcarata的缺點,怕冷怕到死。

N. ventricosa x ampullaria-Straits
這一棵也相當不錯,特別是交到N. ventricosa日本版的那個,玲瓏剔透的瓶子真真可愛,不過,聽說也怕熱而且非常難搞。

好吧,大致是這樣,不過,照例要來個總結,簡單結束:
溫度:非常重要,盡量保持在18度以上,不要長時間低過15度以下,更不可低過13度以下。

光線:全日照至半遮陰皆可,但曬太陽長較快。
濕度:有人說需要長期超過70%以上,我個人認為超過50%以上就可了,但若是扦插苗的話,建議還是保持在70%以上或更高。
澆水:土乾再澆水即可。

3 則留言:

Marc 提到...

你好
我是想回應為何有人喜歡原生種.
到也不是什麼特別原因,有些交配種好看歸好看,但是難找的要命,與其看別人臉色(聽說EP只賣給台灣的某個商家),反正種久了他總有開花的一天,那就自己嚐試看看,唯一我比較擔心的是性別的問題,萬一經過N年之後,開的花清一色是公花,那就真的是欲哭無淚了,另外問你一個問題,你知道eymae x veitchii 究竟在哪買?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提到...

有個"網路兼職"機會替自己加薪,增加存款!
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
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

匿名 提到...

網上徵婚
無註冊同城交友網
相親網
徵婚啟事
徵婚廣告
徵婚吧
徵婚交友討論區
香港交友討論區
免費視頻聊天
視頻聊天
免費視訊聊天室
視訊辣妹
104meme影音視訊聊天室
UT視訊
0401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聊天
X543視訊交友網
1007影音視訊交友網
視訊軟體
ut視訊聊天
558168視訊正妹免費玩
558168視訊
影音視訊
免費視訊秀
視訊會議
視訊鏡頭
免費視訊moligirl
情色視訊
色情視訊
視訊驅動程式
視訊盒
大中華視訊網
avtv99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
后宮視訊
視訊錄影
MFC視訊
米姆視訊
免費視訊美女網站
momo520視訊美女
影音視訊聊天
韓國視訊
g4vmp4視訊
影音視訊聊聊天室
聊天視訊
戀愛ING視訊50點
戀愛ING視訊
日本視訊
UT視訊聊天
金瓶梅免費視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