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初學入門豬第二彈—N. rafflesiana

繼上次的N. ampullaria之後,再度發出適合初學者的豬仔報報第二彈—N. rafflesiana,這一種同樣也是低地種,大約是分佈在馬來西亞,海拔0到1200公尺左右的地方,不過呢~這一種滿適合台灣的氣候,除了冬天可能 會停止生長甚至小凍傷之外,其他的條件都相當適合台灣一般的天氣,露天養殖也是相當的適合!!除此之外,他也是屬於那種圓圓胖胖的橢圓體型,而且,顏色華 麗,有白底帶紅斑的、紅底帶暗紫色斑的,然後加上紅黃線條或是紅綠線條夾雜的籠唇,再配合上籠唇內側的細細獠牙,非常有趣,這也是我為何會熱情推薦這一棵 重點豬仔的原因。最後,則是它的不管上位瓶或是下位瓶都具有相當的美感,所以,即便是長到大顆的時候,也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可看性,這大概就是我會選擇種它 的三大原因摟!!









接下來,我想這一品種的重點會放在不同品系之間的介紹,所以,我們就直接進入這個方向吧,這一棵不同品系的分類可大致上分成顏色、體型、大小、籠蔓等四個不同的範疇。
就顏色的分類上,大致可以分成幾種:
1. 紅色系:主要就是紅色為底色的,上面帶有濃厚的紅紫色,甚至是咖啡色的斑點,籠唇也是以紅色為底的,如果太陽大點,甚至連葉子和籠蔓也會變紅喔!!
2. 白色系:就是以白色為底的,通常會帶有大塊大塊的斑點,這算是基本型,但也會有偏白的個體,就是white-spot。
3. 白化型:就是N. rafflesiana var. nivea,這已然變成一種變種了,全白的體色,連斑點都沒有,甚至連籠唇也是如此,這邊高雅的體色造成了其身價水漲船高,甚至可能跟N. ampullaria ‘Cantley Red’並駕齊驅喔!

就體型則可分成兩種:
1. 矮胖型:也就是squat form,試想,原本N. rafflesiana 就已經是圓圓的體型了,如果再讓他矮胖一點,不就更加具有可看性了嗎??特別是在下位瓶的時候,看起來非常可愛。
2. 加長型:N. rafflesiana var, elongata,之前甚至被人懷疑而特別被獨立出來成為N. sp. elengance,後來確認是N. rafflesiana的一個變種,當他長到上位籠時候,瓶身會更加的細長,也相當的好看,當然,價值也可能頗為不菲。

大小的分別,大概是所有的分類中最吸引人的地方了,喜歡大籠種的千萬不要錯過:
1. Sarawak Giant:被命名為巨人,就可以知道,他可以長到多大了喔~~,他可以長到45公分大小,可以搆的上大籠種的地位了喔,但不知為何,這一品系卻不如一般 的N. rafflesiana好種,非常容易凍傷,所以如果你手邊有的話,千萬記得要好好的越冬,不然可能寒流一來就要收屍了,Exotica Plants有供應。
2. Singapore Giant:這一棵則是可以長到35公分大小,似乎比Sarawak Giant好種那麼一點點的樣子,一樣也是Exotica Plants有供應。
3. N. rafflesiana var. gigantea:其實也就指的是巨大型,大致上都是指N. rafflesiana的大型種,至少是有30公分以上的實力,絕大部分的供應商都會有供應。



最後,則是籠蔓上的差別,這就是指N. rafflesiana var. alata,也就是在籠蔓上會長出波浪狀的「翅膀」,特別吧!
還有還有,這幾種分類不是單一排斥性的喔,也就是說,你可能可以找到任兩種分類範疇組合起來的品系喔,例如N. rafflesiana var. elongate white form,或是N. rafflesiana red squat,這些就看你是否能找到一些特別的摟!!

看完了原生種的不同品系,接下來介紹幾種有趣的交配種,:
1. N. x’Coccinea’: N. (ampullaria x rafflesiana) x mirabilis,也是維多利亞時代的產物,強健易養,幾乎是全紅的瓶子,太陽越曬越容易結瓶,可以輕易的享受被籠子包圍的樂趣。
2. N. x’Dominii’:N. rafflesiana x gracilis野外的自然原生種喔!
3. N. x’Hookeriana’:N. rafflesiana x ampullaria,也是自然原生種,請見N. ampullaria電子報的介紹。



(N. rafflesiana Sarawak Giant,瓶子可以長到45公分以上,Copyright of Exotica 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