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懶人施肥法

這是一個德國網友的N. inermis上位籠,長的超像馬桶。以前就喜歡,只是在台灣不敢碰,現在有機會了,所以前陣子就想方設法弄了一棵,不過還沒到手上就是。雖說就算拿到手上,也還沒有上位籠,不過這棵的下位也頗堪玩味。等拿到手上再波出來分享一下吧。



最近真的很難提起專心寫自己該寫的報告,大概是懶病又發作了,現在的情況是,看書可以看得下,但我要打些字出來--很難。如果有人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請麻煩提點提點。

有些人會考慮豬仔是不是要施肥,我個人的經驗是:施肥是好的,但要看情況施。另外,有些人會去想方設法的調肥料濃度,尋找肥料的成分配方…。當您只有大約十來盆豬仔的時候...施肥或許會是一個不錯好玩的經驗,但是,當您一次有個幾十盆的時候,可能施肥就變得相當之麻煩。所以,以我的懶人個性,這種事情實在太麻煩了,有時候自己連飯都懶得吃了,還要去餵花吃?最終,我找出了一個我能接受的簡單方法。

以前在台灣是這樣幹的(其實現在也是),首先,先分析這個「籠子」的健康狀態以及豬仔的生長情況。如果是豬仔的生長季節,生長情況也相當良好,便是個良好的施肥時間點。接著,找幾個較為「年輕」的籠子,太老的籠子會擋不住太多的肥料,然後發黑乾枯。接著,直接把「魔肥」或者「好康多」丟進去。最後把水灌到籠子裡面的「吸收區上限」(你可以找一個籠子對半切,可以看到籠子大概會分乘上下兩部分,下半部是籠子的吸收區,可承受較高的肥料濃度。上半部則不行,如果上半部長時間接觸肥料,也會造成肥傷,變成「上枯下不枯」)。

這邊有幾個注意事項:

1. 施肥最好找生長季節,植物本身狀況本來就不佳的時候,如果施肥,會有負面影響-「虛不受補」這句話應該有聽過吧?所以,在冬天給N. ampullaria施肥,基本上就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也因如此,我才在籠子裡丟肥料,一來避免因為施肥時間點不對,或是肥料濃度過高傷及植物本身(籠子去了,還會結新籠子,植株掛了,就…又要叫小朋友去搬了),二來,個人感覺,比較像在「餵」東西,哈!

2. 注意成分:有些人認為不要施氮肥,但我個人的施肥方式來說,丟在籠子裡面本來就是為了補充氮,所以都直接丟含氮的肥料。但如果要在葉面,或是你很勇猛要直接施在根部,那我建議還是少用氮肥-好像花寶三號是含氮量較少的?這可能可以試試。

3. 如果你要用我這種「餵食」方式,那麼請注意,小籠子丟小棵魔肥,大籠子丟大棵!如果魔肥太大顆,請自行壓碎使用。如果魔肥太小顆,請多用幾棵。

4 則留言:

Duckking Chen 提到...

恩~用魔肥啊!也真是不錯的建議,
佐佐每每都是用液肥,
大概是因為喜歡看豬吧!!
每天總是需要把玩一番才肯去睡覺,
也許哪天中毒越來越深時,
就要靠睡豬您的方法才行啦!
總之感激不盡囉~這是篇好文!!

suncake 提到...

你好,我是一個剛開始養食蟲植物的新手
目前住在巴黎,你好像是在德國吧,那我們算是"鄰居"摟

sleeppig 提到...

to suncake,

Hallo, 可惜我已經回臺灣了。不過等搞到經費後,還是會想法回德國去唸書的。法國那邊好像有一位仁兄,在豬仔界滿有名的,叫做Francóis(如果沒記錯的話)。有機會你可能可以拜訪他看看。他好像也是個在室內「溫室」種植的專家。

匿名 提到...

視頻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語音聊天室
愛聊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天室網址
天下聊
天下聊聊天室
網聊
農夫聊
冰心聊天室
視訊美女免費
免費視訊
維納斯免費視訊
免費一對多視訊
色男色女約炮網
久吧視訊聊天室網站
日本視訊聊天
日本視訊
日本視訊DX
同城交友約炮
約炮網站哪個好
交友網站約炮容易麼
交友約炮
58同城交友約炮
約炮
交友網站約炮指南
來約炮網
58同城交友
櫻花視訊聊天網
奇摩女孩真人交友視頻網
奇摩女孩視訊聊天網
真人免費視訊聊天室
免費視訊區一對多
台灣免費視訊女郎
玩美免費視訊
卡蜜兒免費視訊
外國免費視訊
月光之女免費視訊區
免費視訊115
女人的裸體真人秀
中教聯誼社
中日聯誼醫院
淘友社
姐妹聯誼會驚魂
美女穿褲襪視頻
褲襪美腳
褲襪美女視頻
無內褲襪美女圖片
玩美女人影音秀
美女影音生活秀
美女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