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最早被發現的豬仔:N. madagascariensis


好久沒有出刊了,實在是對不起各位看倌,所以,我們這次就介紹一個長在非洲的有趣小豬(當然,困難度也高…)。



















顧名思義,N. madagascariensis是一棵長在非洲大陸旁邊的“小”島–馬達加斯加島上的,根據消息來源指出:這是第一棵被發現的豬籠草,(當然,這麼說是 有問題的,應該是說歐洲人第一次記錄到豬籠草這種奇特的植物)而除了它獨特的身世之外,它小巧玲瓏的外貌、亮麗的顏色。都是將之納入自身珍藏的好理由。但 是,如果真的有志於收集這一棵豬仔的人,大概都會遇到一些問題,但是是什麼樣的問題呢?且聽區區不才在下小弟我委委道來。(這一棵是從BE來的,應該是小孩瓶吧~~搞掛好幾棵終於有一棵活下來~)


首先,如果你要種好這一棵豬仔,你要先有辨法找到大棵一點的植株,問題不在於找不到這棵豬仔,而在於你找的到豬仔都是很小棵的;但是這些小苗幾乎都沒法子 撐過在台灣的第一個夏天,通常會在來台灣的第一週內就脫水掛掉。比較可能找到大棵的地方是美國,其次就是斯里蘭卡一家最低購買額度500美金(聽說最近上 漲到1000美金)的一家供應商,所以,大家要找到物美價廉的貨樣真的須要一點運氣。這是其一,其次則是這一棵目前資料不是很多,而大部份的資料則指出 N. madagascariensis是低地種,然而,根據多數種植者的經驗是,這一棵對於高溫的抵抗力相對較弱,較喜歡夜溫低的環境,這可能跟原生地環境附 近有寒流通過,氣溫較冷涼些有關,所以,如果有打算買這棵的朋友,可要好好打算馴化的問題。還有就是,N.madagascariensis需要高溼度, 在一開始馴化的當下,要耗費很多精力。綜合以上三點,建議各位玩家在找這一棵的同時,記得先找大棵一點的貨樣,以及找秋冬時刻進貨,可以將傷亡率降低。我 自己已經搞掛這一棵很多次了,結果終於買到一個比較大的個體,然後才能順利撐到現在,但是,到目前為止,我手上的這棵還是跟剛來的時候差不多大小,雖然有 長出小小的側芽,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長不大,如果任何人手中有這一棵的話又種的不錯,請麻煩不吝賜教。



1. 溫度:夏天可以適應,但夜溫最好低些。冬天略怕冷-不會掛但不會結瓶,且會縮小。
2. 溼度:建議放在水族箱,再視情況慢慢馴化。
3. 光線:明亮散射光,盡量不要直射。
4. 水份:根部不要太過潮溼,土乾再澆水,建議用水苔混珍珠石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