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中地豬系列專輯)從低地長到高地;從新手玩到高手的N. maxima

有鑑於有豬仔的種類繁多,且低地、中地、高地都有,照顧的方法也各異,有鑑於此,從這一期開始呢,筆者決定依照主題的不同,推出各種系列報導的企畫案。所 以,如果各位有什麼特別想知道的主題,歡迎寫信給我,我會盡可能的去收集資料的。那麼,這一期,我們就來看看中地種的品種之一,同樣也是筆者相當喜歡的豬 仔N. maxima吧。

N. maxima主要的原產地在蘇拉維西( Sulawesi),海拔分佈相當廣泛,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都有,同樣地,不同的海拔個體也有許許多多的差異,但如果免勉強強要找到一個共同點的話,那大概 就是那獨特的班點吧?!沒錯N. maxima的班點是其最大的特點(當然,也有例外,我手上就有一棵是全綠的),所以常常被拿來作為交配園藝種的親本,以增加交配子代的瓶身顏色。而且, 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有交到N. maxima的子代,即便是高地種的交配種,好像也能夠在台灣環境適應的不錯(當然,還是有一些例外,例如需要高濕度的N. maxima x veitchii)。
再者,如果有人不喜歡有腰身的豬仔,那麼,N. maxima是你絕對不可以錯過的豬仔。N. maixima類似長桶狀的瓶子(小一點的瓶子可能會呈現鵝卵型的),加上誘人的班點,實在是開始想從低地種邁向中地乃至於高地豬仔的人不能錯過的豬仔之 一,也因此,筆者也對這顆豬仔愛不釋手,到目前為止,手上大概有四種不同的N. maxima。 (這是日系的N. maxima)


講完N. maxima的特點,再來看看在台灣的環境下究竟要怎麼種植。跟N. ventricosa一樣,N. maxima主要也是分佈在中海拔地區,雖然有少數的低地和高地個體,但台灣能找到的應該還是以中地為主。也因此,雖然在台灣勉強可以適應夏天高溫,但還 是要照顧的過程當中多留心。因此,在照顧上分成兩點:第一,當然是夏季高溫的問題。N. maxima在春秋冬等季節是長的最好的時候,而夏季的高溫就容易讓其在夏天生長遲緩,甚至停滯,甚至是傷及根部,所以,建議若是能夠三不五時澆水的話, 就換成瓦盆以及較透氣的介質,藉由透氣來增加根部溫度稍降並促進根部生長,以及藉由瓦盆來降低根溫。第二,則是在夏季伴隨的濕度問題。事實上,N. maxima的濕度不用非常高,但問題在於夏季時伴隨高溫而來的低濕度,是比較令人麻煩的問題:既不能拿到水族箱中用悶的(因為水族箱中的高溫會過熱), 又不能不想辦法增加濕度,面對這問題,就只能靠拿到較陰涼通風處去放,並且時常在葉面噴水摟。

(日系N. maxima的上位籠)



接下來,介紹幾種不同的品系:
1. 通常會把N. maxima分成高地和低地種,若是標示高地的話,那通常是中地的;反之若是標示低地種的話,那依照低地種豬仔的照顧方式就可以了。至於長出來的樣子,就要看不同供應商組陪的個體樣態摟。
4. N. maxima var. minor:N. maxima當中的小型變種,聽說只要長到一公尺左右就能夠開花了,而且瓶子大概只有10-15公分。EP可以找的到。
3. N. eymae:有些供應商把這棵獨立出來,但有些則不認為需要獨立,因此先放在這邊先行介紹,這棵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其高位籠的開口特別的寬大,使整個籠子 看起來就像是個漏斗一樣,相當有趣。而其也有N. maxima的「獨角獸」特徵,也就是,跟N. maxima一樣,在籠蓋下方的前端會有一小根突出,這可是只有原生的N. maxima才會有的喔。幾家供應商裡面,好像只有MT沒有。
4. 日本系的N. maxima:不知道為什麼,日本的中地種就是會在夏天結瓶子?所以,一年四季幾乎都會節瓶子,特別地好種。所以如果可能的話,可以找日本系的N. maxima,會特別的好種喔。
(From EP的N. maxima var. minor,還不錯吧,小巧的瓶子。)

另外還有幾種我覺得不錯的交配種:
1. N. mxima x veitchii:最有名的品種或者可以將之稱為N. xTiveyi,超寬的籠唇,超特別,但不是那麼好種,濕度要求挺高。
2. N. xMixta( N. northiana x maxima) :也是一樣,很有名的交配種,大籠種、鮮豔的班點,以及不錯的籠唇,相當值得收集。
3. N. xMinami-Triumph:號稱日本最好的交配種。一樣,鮮豔的瓶子、寬大的籠唇,很值得收集。

好啦,總結一下:
1. 光線:從春季開始,可以接受早上陽光直射,中午之後的陽光需要遮約50-75%。冬季則可以全日照。
2. 介質:較透氣為佳,且建議使用瓦盆。(另可參考使用盆景栽植使用的顆粒土。)
3. 濕度:不用太高,約60%就可以了。
4. 澆水:土乾再澆。
5. 溫度:除了日本系和低地品系外,夏天都要注意溫度不可過高,以免不結籠。或者如果能夠降夜溫降低的話,則較佳。而N. maxima var. minor似乎怕強烈日照?



(N. xMi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