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維多利亞的遺產01 - N. xDyeriana


大不列顛王國(也就是英國啦),在擊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後,成為了世界上最強大的海權國家,並且建立了橫跨全球的最大帝國-日不落國。十八世紀,是英國的 世紀,那時的英國在位者為維多利亞女王(Victorian Queen),故史稱其時為維多利亞時代。強大的國力和經濟力支撐起對園藝的愛好,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生長在東南亞的豬籠草被引入英國成為園藝愛好者的珍 藏,同時,交配種的豬仔也成為園藝收集和趣味的一個方向,許多動人的交配種豬仔被創造出來。而後,在這個時期被創造出的交配種豬仔就被稱為古典維多利亞交 種,也就是標題所稱之物。

維多利亞交配種的背景交代完之後,來聊聊其中最富盛名的一種--N. xDyeriana,這棵豬仔亦被稱為最成功的豬仔交配種之一,由N. (xMixta) x (rafflesiana x veitchii)交配出來。或許由現代的角度來看待之,並不覺得這樣的交配組合有什麼了不起,但要知道,在十八世紀,交通工具還是馬車的年代,能夠有這 樣的交配種被做出來,這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據稱這棵偉大的交配豬是這樣被做出來的,在一個大雪的夜,恰巧在兩個園子裡N. xMixta和N. rafflesiana x veitchii都各自開了花,兩個園主聽到這個消息,便以馬車連夜將花粉送過去和母株配種,最終才有這棵傳奇般的豬仔流傳下來。

二次大戰,倫敦遭到德國猛烈的轟炸,當時許多的銘品豬仔也就因此佚失,有些甚至是在寒冷的冬雪下被活活凍斃,N. xDyeriana作為當時殘存下的產物,自然有其堅忍不拔的過人之處。首先,我們起碼知道這傢伙很耐,非常地耐命,這就符合了我們挑選交配種豬仔的首要 期待。再者,這傢伙非常的大!我的照片只是它應該要有的水準,兩公升保特瓶的尺寸根本就不在話下,你就知道它的可怕程度,第三,很多豬仔不是漂亮但難搞 (像是N. northiana),就是好搞但一點都不漂亮(像是....大家自己去看),同時具備好搞又好看的豬仔實在少之又少,N. xDyeriana實為其中之翹楚,寬大的籠唇,龐大的體型,加上阿信般的性格.......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缺點的豬仔,唯一可惜的地方是:貴!在台 灣,這傢伙越來越不好找,進口貨越來越少,但扦插又似乎有一定的難度(似乎如果濕度極高就可大大增加妥善率?我想這是廢話......)所以,要找到這傢 伙也越來越難,難找的結果就是價格居高不下,動輒兩、三張小朋友似是常態,日前在花市的一個攤位上巧遇這棵大傢伙,植株狀態和大小、價格都稱得上划算,結 果聽到有個人在問及這一棵和其價格時,居然大搖其頭,如果不是自己手上閒錢不多再加上出國在即,或許衝動之下就會買了下來吧~結果....還是得搖搖頭哀 嘆其人不識貨的情況下,掉頭走開。


說真的,我不知道該怎麼寫種植環境,我只知道夏天遮陰50%到70%,然後正常澆水,這樣救會長得嚇嚇叫~冬天雖然不結籠但仍會持續生長,就這樣子,就可 以長得很好了。而我~根本就是直接丟在太陽照得到的地方,然後不管它~~,它還是一樣的日漸茁壯!總之,就是這樣!最後,如果有志者找到N. xDyeriana,麻煩務必要跟我說一聲。

文末,要跟大家聲抱歉,因為睡豬當兵再加上生性懶漫的關係,所以豬仔報報從雙日報變成週刊、雙週刊、月刊、期刊,最後變成年刊,這一切都是我的不是,有請 大家見諒。但是呢,睡豬現在退伍了,雖然時間還是卡的很緊,但起碼比過去好了些。一月底二月初睡豬要去德國唸書了,所以,希望在這陣子還能繼續出刊,在出 國後可能又要停工一陣子,等待穩定後才能再次復刊摟!

(照片中的這一棵是筆者的,拿到手上大概是兩年到三年的時間,三個芽點。重點是,結了一個1.25公升的瓶子,相信到2公升的大小,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