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低地種的二齒恐龍豬—N. bicalcarata


如果收集低地種豬仔是台灣「一般玩家」(中毒已深,開始購買冰箱者除外^O^)的宿命,那麼,這一棵正港的低地種絕對也是收集低地種玩家的宿命!!這棵長 在海拔800公尺以下沼澤地帶的豬仔,絕對是不能不擁有的~這一棵現在的價格慢慢的降低,而且,只要你有水族箱,基本上還滿好種滿好結瓶的,再加上其圓滾 滾的古意造型,真會讓人對這棵「雷龍」愛不釋手。
這棵最大的特色就是大!!非常的大,葉子展開的長度可以長達一公尺,而籠子長度可以到25公分,所以,我的朋友B老大曾說:「我打死是不會放一隻『恐龍』 在家裡佔地方的,更何況是一隻雷龍?」所以,在此先聲明,如果要玩這一棵的話,最好你能準備超大號的水族箱(理由請見後述),或者,你有辦法弄個溫室出 來!不然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再者,另一個特色就是,籠蓋下面的兩顆獠牙,也因為這兩顆小牙齒,使得台灣玩家通常叫這一棵是「二齒豬」,而且這一個特徵有時 也會出現在具有這一棵血統的雜交豬身上喔!!另外,如果你手邊有書的話,書上通常都會寫說,這一棵在原產地會有螞蟻居住在上面,利用莖或是籠蔓來築巢,而 且,還會在瓶子裡面游泳,然後把一些抓到的東西拖去吃~有趣吧!
很多收集者在剛收集到這一棵的時候是信心滿滿,但在過了一陣子便會開始後悔兼鬱悶,理由是因為這玩意不僅大,而且濕度需求高,還怕冷~~所以,如果沒有水 族箱或是溫室的人通常都會很納悶為什麼都不結瓶子?不然就是越長越小,再不然就是冬天的時候,不但瓶子不結而且還嚴重凍傷,然後就去見上帝了。所以,種這 一棵的最重要條件就是要注意其濕度,然後是溫度,如果掌握好這兩個條件,基本是這一棵是算滿好種的!!



N. bicalcarata能夠找到的不同品系大概是三種,以顏色作區分:紅、綠、橘三色,基本上橘色是基本型態,但是,如果光線變化的時候,瓶子的顏色也會 有相當的變化,比方說,陽光充足的時候,綠色和橘色型可能就變成了紅色型,而若光線不夠,大概全部的都是綠色型,所以,差異其實沒有很大。我想,最特殊的 應該就是EP的(b) form,那科從照片上看來是全紅色的,連籠唇都是喔~~不過,這棵也不好扦插,所以幾乎是買不到的。
至於交配種,大概有幾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
1. N. hirsute x bicalcarata:不知為什麼,這一棵交出來保留著全紅的N. bicalcarata的大部分特徵,不過,一樣的問題也存在著,長的慢且怕冷!
2. N. (mirabilis x bicalcarata) x ampullaria:很像N. ampullraia,不過~還是一樣怕冷!!
3. N. xHookeriana x bicalcarata:這一棵也會長的跟N. bicalcarata很像,而且濕度要求應該會低一點,不過,還是怕冷。
(N. bicalcarata green form Malesiana Tropical)


好,總結一下:
溫度:盡量保持在20度以上,勿低於15度,冬天寒流來請將之放置在乾燥冷風無法吹到的地方,以免凍傷。
光線:隨意,可略遮陰,但光線強顏色表現較佳!
濕度:要求較高,但略馴化後應可適應一般環境。
澆水:因生長在沼澤區,所以,可以偶爾腰水、偶爾略乾的方式種植,但水位勿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