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0日 星期日

可愛的白環豬 - N. albo-marginata

最近,終於要邁入秋季了,「死亡的夏天」就要過去了。當然,在台灣的種植者通常都以低地種為主要收集目的(沒辦法,不是每個人都住在中央山脈上;也不是每 個人都有錢買冰箱種高地種)。所以,大家要小心注意。當然,過了一個夏天,相信大家的豬仔都長的很好。不才小弟的豬仔則稍有損傷,但是,.小弟手上的這白 環豬,卻是長的超級好,真可以說是「越熱越開瓶」!所以,我們這一期的電子報就介紹這種可愛的豬仔吧。

這棵白環豬,當然最大的特徵,就在於它瓶口下方的那一圈白環,所以,只要是具有這一棵的血統,大都會具有這一圈白環,而這一圈白環,聽說是一層細細的白 毛,在原產地,這一圈白毛似乎可以吸引白蟻的注意,讓白蟻來拔這些白毛。那不長眼的白蟻們也就會成為白環豬的囊中物,這是N. albo-marginata的特異功能之一。其二,則是它異乎常「豬」的忍耐力。N.albo-marginata在原生地,有些是長在海岸邊的岩石縫 隙中,得同時忍受強烈陽曝曬和含有鹽分的海風吹襲,由此就可以知道這豬仔有多耐命了吧。
這棵豬仔不僅耐命,且也因分佈範圍廣(Borneo、Sumatra;海拔0-110左右),所以在台灣的夏天不用說,當 然長的很好。甚至在冬天,只要不是寒流來臨的那種特低溫日子,此豬也能有不錯的生長勢,而要注意的是,N. albo-marginata不喜歡根部過於潮溼的環境,在栽培的時候,建議用透氣性佳,排水良好的介質栽種,目前筆者使用桐生沙的效果還算不錯,不過仍 是處於實驗性質,故有興趣嘗試的人,如果玩掛了,請不要來找我。


接下來,介紹一下可以找到的不同型態:
1. Green Form:可以說是基礎型,大多數的資料圖片都會出現這一棵的高位籠,全綠的瓶身加上那鮮明的白環,煞是好看。但奇怪的是,國外的供應商很少有提供這一棵 的大棵植株,目前我能找到大概就是EP的品質最好,可惜的是,拿到的通常是扦插苗,而且價格通常都滿高的,所以,能夠找到這一棵也著實讓我高興了許久。
2. Spotted Form:
這一棵比較客易找到,主要的貨源是MT,淡紫色的瓶身加上深色班點,種的好,瓶子的紫色會非常明顯。
3. Penang Red:
大部份的供應商都有這一棵,雖然標榜是綠葉紅籠種,但依照個人經驗來說—籠子的紅色並沒有那麼強烈,而且還會帶部份綠色— 所以,個人對之興趣不大。
4. var. rubra:
看就知道,是全紅色的變種,葉子、籠子都是紅色的。是我很喜歡的一棵豬仔,目前大概只有德國和EP有,EP目前是限量供應小苗。
而比較特別,也令我感興趣的交配種,大概就只有N. albo-marginata-red x x’Cincta’,這一棵長的幾乎就跟N. albo-marginata var. rubra一模一樣,很可愛的,而且長的比原生種快的多,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找圖片。


總結:
1. 光照:最好能有強烈的光線照射,生長、顏色會有較好的表現。
2. 濕度:最好能保持超過50%以上,濕度不足,葉子會向外反捲。
3. 溫度:皆可,冬天溫度過低不結瓶。
4. 澆水:土乾澆水。
5. 介質:盡量找通氣性佳的介質,根部不喜歡太濕。筆者用桐生沙效果還不錯,或者
可試用赤玉土,應該也可以(掛了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