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答問

感謝Csyin學長和佐佐的意見。

這陣子想了許久,卻仍然還是遲遲拿不定主意。有個朋友問我,究竟我想從學術之途上離開,是「敗逃」還是「轉進」?他說,如果是「敗逃」的話,那麼可能日後人生在遇到困難時,這種遇挫則退的情況必定會反覆地出現。可人生不能只有敗逃...不能在跌交的時候就賴在地上不起來。

確實這樣的說法相當有理,我也必須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如此喜歡從事學術工作,是否願意以這一生換這樣一份工作。但是,我找不到答案,我只能說,我喜歡唸書,我喜歡讀到某些段落,因為心頭湧起的那份激情而久久不能自已的感動。但是,我是否能夠忍受自己的人生中,只有這些東西?並且這些東西必須以某種固定的方式去表達、去呈現?說的再清楚一點,讀書是一種和生命打交道的方式,以文字這種媒介去接觸生命當中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但是,從事學術,則是一種生產,這種生產逼迫學術工作者要以「學術圈」的規則去製造出些什麼來。我喜歡和生命打交道,但後者這種跟「拉大便」沒有兩樣的生產工作-之所以稱之為「拉大便」,是指,不管喜不喜歡,就是一定得拉,而且還得在指定的時間,地點,方式,拉出類似的大便-則是我所不喜的。

我也想過,就這樣二分吧,回台灣去工作,徹底地把工作和自己的生活分隔開來。讓現實歸現實,理想歸理想。工作之餘,我還是可以唸書,還是可以面對我的興趣。只是,就這麼出國了,就這麼放棄了。不知道,在我十年之後,某天睡醒,會否深深地憎恨自己當初沒有完成自己的理想?我真的不知道。

2 則留言:

Duckking Chen 提到...

我的好友~
我想很多事情朦朦朧朧的也不錯喔!
人生有點像是在爬山一樣,
有時雲霧繚繞伸手不見五指,
有時萬里晴空可以眺望到對面的高山,
您想要到達什麼樣的頂峰,
這要由您決定!
而如何達到那樣的頂峰並不是只有單單一條路囉~
假使眼前這條道路崎嶇不已,
又是山崩、又是土石流那如果您硬是要闖,
勢必會付出不少代價!
所以 許多有智慧的登山家會選擇繞道,
那我們可以說這些專家膽小怕事和懦弱嗎?
不會的!! 至少我相信不會!!

舉個例子囉~
許久以前我一直非常喜歡漫畫,
堅信自己一定能夠成為一位漫畫家,
可是 以當時的情況條件,(發生了許多讓人痛苦灰心的事情)
於是 我選擇了退下來,
當時所有的堅持和努力好像都變得毫無價值了說~
可是人生就此結束嗎? 不是囉~
我選擇了我能夠接受且有興趣的科系,
並且重新投入我最討厭的學校,(抱歉~當時很痛恨啦!現在就不會了,哈哈!)
從高職轉考大學進入設計科系,
現在不但學習、認識了更多人與事,
我的路途和視野又更加的開闊了。(不是只有畫漫畫一途囉!)

也許某天的將來,
我可以用我學會的電腦設計軟體,
來從事我最喜歡的漫畫工作也說不定喔!
那麼 這算是一種逃避嗎?(有啦~總是會有人說,哈哈~)
佐佐覺得不要擔心走回頭路,
這條路不通不代表你就不能走了!!
你可以選擇回頭去收集資源和經驗,
拿著炸彈回來把這阻塞物爆破!
你不就可以走的更快更輕鬆了嗎?
重要的是你那持續行走的毅力和動力,
而不是在什麼方向的決定!(山上這麼多條路,你就選擇有光的方向走吧!!)

請原諒佐佐這麼多話,
最後讓佐佐稍稍提醒您一下囉~
【遺憾】和【後悔】您會選擇哪一個?
意思是 如果一件事情你做了會後悔,
不做會遺憾,您選擇哪個呢?
老實說 佐佐選擇後悔,
先嘗試做做看吧!!做了以後再說吧!!
不要回頭去想當初怎麼沒走那條路,
或是為什麼要選擇這條路?!
這類的想法並不能幫助〔現在〕的你,
您只要相信自己堅定的走下去就好啦!
加油吧~我的好友!!
別為一時的迷霧所困擾囉~
持續走下去總有一天會走出霧團的啦~哈!

csyin 提到...

不然還有個折衷的辦法. 留在德國再讀另一個碩士學位, 讀別種你可以接受的新領域, 不要讀同樣的, 這樣就有雙碩士的學位, 並留在國外工作幾年再回來, 累積一點海外的經歷可能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