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茶事的開端

雖然開始附庸風雅地飲茶,才不過短短幾個月。
但卻是人生裡頭一段新篇章的開始,
小弟沒能力到討論區去論茶,
但想想,用一些文字,記錄身邊新認識的人、新認識的事,
以及看到的種種好玩現象,或許會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就像U大一樣,用BLOG寫人生,
我不敢與他比肩,但在茶之外,或許可以用非大大等級的眼睛,
來看待其他的事...

過去,茶這種飲料對我來說,等同於7-11裡面一罐罐保特瓶裡面滋味淡淡的水,
解渴可矣,但要細細品嚐...那是有錢人的玩意兒。
再加上多數販茶處所的那種詭異氛圍--不是過於殷勤,讓人感到不甚自在;
就是一副斜眼瞧人的模樣,眼神中傳出的意思似乎是:「小樣,瞧你一副窮酸,看你也買不起好茶,少來浪費老子的時間。」
而且,賣茶者的店裡,也總是一色的傳統中國風,
店頭小姐或是臉色紅潤的「老闆」,口中也是冒出著一些「不時髦」的語調,跟現代生活格格不入。
於是過去那三十個年頭裡,茶跟我基本上是絕緣的--我是二毛子,喝咖啡。

咖啡在那樣的時刻有趣的多了,
就咖啡樹的品種來說,有Arabica 和 Robusta;
就生長海拔而言,有高地和低地;
產地要多偏僻有多偏僻,生產莊園要多小有多小;
再加上咖啡豆烘焙深度的各種階段、沖煮方式的多樣;
如果店家適時再來個小故事:
「客官您看,這是XX國來的OO貓咖啡,是OO貓挑選最美味的咖啡果實吃下去後,
在OO貓的腸道裡發酵,再經由XX國的土著從貓大便裡手工精選,細心洗淨。
最後由我們店裡一台200個小朋友的烘焙機烘焙,才有這少少的量。
一杯900貴不貴?不貴不貴,一點都不貴。」(岔個題,說到這裡,我已經不知道是在講茶事還是咖啡八卦)

咖啡和我的人生,即便是在我有一個只喝茶的女友時,依舊維持不變。
曾經我認為,咖啡和我之間的咫尺,必定會與茶和我之間的天涯一般,一直不變。
但我錯了,我怎麼也無法想到,有那一天,有那種長得一片片,或是一塊塊,甚或是一球球,
還有一甕甕裡面裝得零零散散的東西,會走進我的生活圈子裡...

某夜,閒來無事和女友兩人在路上壓馬路,
沒想到附近居然開了間普洱茶專賣店,更沒想到裝潢還不錯
出於虛榮感和好奇心,覺得進去看看「有錢人喝得飲料」長什麼樣子。
看到架上擺設那一餅餅、一塊塊,上頭還寫著大X、下X、勐X,以及詭異編號和特殊名稱:75XX、85XX、86XX、大樹、喬木、奇香、野生、千年...。
當下心裡第一個反應是:「小姐,我們走了好不好。等會妳被人講一講,腦袋一昏買下去。我們兩個這個月可能連泡麵都沒得吃。」
回頭正準備走出大門,迎面一個臉白白、臉上掛著金絲眼鏡的先生走了上來,說道:「來了就想走??」
(X!完了,我剛剛就說不要碰牆上包起來的那餅紅X,看起來好貴,真的要買單了啦....)正準備拉開架式,掩護女友先翹脫。金絲眼鏡男繼續說到:「先坐下喝杯茶嘛!嚐嚐看啊!」

我絕沒想到這一坐,就坐出後面與茶的交集。而那些咖啡,卻從此成了拒絕往來戶。現在回想起來,只歸納出一點結論是--千萬不要相信戴金絲眼鏡的人....

幾個月過去,從開始單純想要瞭解茶,到開始陪女友喝茶,以及認識一些有趣的人,接觸一些有趣的事
(喝茶喝到被針灸,這還真神了~)。
有時雖然感嘆自己沒能力喝好茶,但有時想想自己的茶緣確實也比那些不喝茶的人好上那麼一絲一毫(當然,跟多數大大還是無法相提並論),可以嚐到這些只應天上有的滋味。思及於此,那股忿忿不平之氣就又彌於無形了。
所以,以此為記,希望今後能夠我手寫我口,為這些經歷的事情留下些許痕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