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part III - 家住日本琵琶湖在東


老闆為何推薦我這「款」龜文堂?請注意,我用的是這「款」,言下之意就是,龜文堂有許多不同的型制。而隨著生產年代的不同,型制上多多少少也有差異。那麼,這一把底部落款「家住日本琵琶湖在東」(翻譯成人話,就是家裡住在日本琵琶湖東邊的意思。」其實年代不是最老的,估計大概就是在明治末年到大正年間,也就是說在約莫在一戰前後到1920年代這段時間。雖然說這把壺的年代沒有上溯江戶幕府時期,但是卻有幾項主要的優點。

第一,特徵明確:這個時期的作品,除了一些特殊的訂製款或是特別型制款之外,多數都是所謂「日月波千鳥」紋飾,也就是海浪配合庭台樓閣,然後一面鑲嵌上一到兩隻的銀鳥,另外一面再鑲嵌上銀製日或月。

在此可特別一提的是,日本鐵壺的製作方式是以所謂的「失蠟法」鑄造的,或有謂「脫蠟法」。小弟沒去考證所謂失蠟法或是脫蠟法究竟是不是一樣的鑄造方式,但從多數鐵壺底部都會有鑄孔或是修胚的點,猜測大概是一樣的鑄造方式。所謂失蠟法,就是先想辦法以蠟做出壺身的陰模,然後外面包上泥漿模(陽磨),接著再加熱讓蠟溶解流出,灌入鐵水,待冷卻之後再把泥模打碎,將壺體取出修整。大概是這個樣子(小弟為了瞭解鑄造法,還跑去故宮看了一趟~感謝我國的瑰寶!相較之下,鐵壺的工藝實在就是小巫啦!)

回到紋飾,這時期較多的龜文堂鐵壺紋飾是日月波千鳥,這可能就是所謂的量產商品壺。既然是較為大量的,那特徵也就非常明確了,較具有典型的該時期特徵。簡單講,就是商品特色鮮明,比較不會買到他家的或者是前後期製品,甚至是仿品。

接下來幾項優點,則是我個人在前一項優點的基礎上推論的。

第二,價格便宜:既然是量產商品,那價格當然就比一些訂製出來的特殊型制壺價格便宜的多。而且因為年代上並沒有上看明治前中期,所以目前價格相較於一些動輒六位數新台幣的更早期龜文堂鐵壺來說,還算勉強可以接受。現在在台灣Y拍上的時價大概差不多是5-6萬之間,而且因為在商業力的推廣之下,在可見的未來內,應該價格只會往上追加而不會向下掉~(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要搶一把的原因)。

第三,工藝成熟:大凡一樣商品要能夠量產上市,必定得有個前提,就是製作工藝已經達至穩定乃至於成熟的地步。以這時期的工藝來看,已經可以說到達相當成熟的程度,從紋飾的細膩程度、銀飾鑲嵌、細部的銼銀裝飾,凡此種種都比前期或者後期的多數產品較佳細膩而具有可看性。(外插一句,很多不大確定到底是什麼東西的龜文堂,鑄造出來的花紋實在粗糙,只是因為上面有日本龜文四字,就當成龜文堂的賣...實在不知道那個又是在貴什麼?不過,相比之下,那類較粗糙的、暫且稱為「後期龜文」價格也低很多,約莫是台幣2-3萬之間。也OK啦~如果要的只是日本龜文四個字的話。但水質就不知道摟!)

第四,水質穩定:這是我最重視的一點!畢竟,貴貴地買一把鐵壺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主要是要用的。不能用的話,我拿來早晚三炷香供著幹嘛?就跟之前被打槍的兩把一樣,完全一整個不行!所以現在就得買把水質可用的。
可能是因為那個時代的製鐵技術較為純熟,所以鐵質較佳,煮水水質相對穩定。但要注意,我這裡說的水質穩定是指說,這個時期的龜文堂,絕大多數(引用我老闆過手十餘把這個時期龜文堂的經驗)水質都能達到第二到第三級的程度。如果還要再往上追求水的甘美度,很難達到最頂級水質,但是幾乎把把都能有水隔數日不混濁的高標。所以,買這個時期的龜文堂,打槍比率幾乎沒有(當然啦,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在這樣的情況下,買把這個時期的龜文堂就是一個相對明智的選擇:可用(第一前提)、可賞(第二前提)、可保值(在一定時期內)。

這樣來看,OK啦!!

但是,各位看倌先別急著關網頁!鐵壺不是一買來就可以用的,還要經過處理,而處理方式...再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