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鐵壺迷夢 - 龜文堂 part II - 水質



好啦~那到底這把鐵壺(左邊這一把)能不能用呢?

根據區區不才兄弟在下敝人我的嘗試,發現果然龜文堂就是特別地好。過去試過兩把「無名」的鐵壺,結果卻是令人大失所望。水質很差不說,水在鐵壺裡放了一陣子之後,就會變得混濁、滿是鐵銹,這樣的水根本就不堪用。

如果依照我老闆的看法,鐵壺的水質可分成三個層次:第一級,最初級,鐵壺要處理到煮水要呈現無色無味,也就是可以入喉的狀況。第二級,水在壺中隔夜仍舊呈現清澈可飲用的狀態;第三級,水在壺中擱置數日仍然清澈可飲。老闆手上現有的鐵壺,一定都得要符合第三級的狀態,如果照這樣的說法來看,其實我過去手上的兩把鐵壺根本就是不能用的情況。而我也曾問過老闆,是否每把鐵壺都能達到第二級乃至第三級的境界?可惜,答案是否定的,老闆在玩過好幾把有名堂號的鐵壺後,都不一定能把把達到第二級的水質(有些甚至連一級水質都達不到),更別提那些無名無姓,來源不清不楚的鐵壺了(我嚴重懷疑,石昆牧手上的鐵壺價格特別貴,可能也是這樣的原因)。老闆辦公室現在還放著一把無名老鐵壺,就是那種被他判定為不堪用的東西,每次和他聊到那把壺,都只見他大搖其頭,接著感嘆一句:「鐵壺生而不平等啊!」

於是,老闆還是推薦我去弄把龜文堂。但又是為何??哈,請再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