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鐵壺迷夢 - 龍文堂大國造的仿壺?

最近,老闆出國了。

出國前,他丟了幾本普洱壺藝,裡頭有「鐵壺特輯」的那幾本給我,說道:「好好研究一下,等我回來再還我就好。」老闆有命,怎趕推辭?於是我就開始用力看,死命看,看到後來~

歐~~~~有一處好玩的地方。普洱壺藝29期,有個Q&A的部分。有個問題寫到龜文堂的仿壺,回答者說,現在多數仿品集中在「大國造」還有「龜文堂造」的鐵壺上。看到這段話,我就不得不跳出來為某些鐵壺抱不平了~話說,現在老鐵壺的仿品,確實很多、很差、很爛,也確實集中在「大國造」還有「龜文堂造」上。

但是...其中有幾點必須說明白的:其一、大國的仿品,多是所謂的低仿。集中在那種四角、六角,內層有coating(或者塗漆或者鐵氟龍,或者鎕瓷)外觀新的比現在新品的南部鐵器還新。這種一看就知道是新製品,有必要大驚小怪嗎?但,當然也有比較好一點點的仿品,在外頭和內層特別作舊處理,就是弄上了一些很奇怪而突兀的鏽點上去。這種也是一看就知道,一整個不行的東西,那真的有必要為這種東西大驚小怪嗎?


其二、如果真的有必要大驚小怪,為什麼不把辨識方式說清楚、講明白?其三、大國造鐵壺其實是好物!老闆他有一把非常喜歡的大國造,也是那種六角型,上頭有圖、有詩句的唐風紋飾。據稱,裡頭的老水垢雪白無暇,出水清澈,水質也佳。實不相瞞,小弟也有一把,卻不是那種仿唐風的,而是日本傳統型制的。


也是平時在用的鐵壺,也是被小弟整治到出水清澈,置水隔日仍清澈見底,而且還是少見的砂鐵質,份量比一般鐵壺重上許多。小弟懷疑,這把上看明治期也是很OK的。最重要的是,這把一開始情況沒有那麼好,但隨著長時間使用,情況卻是漸入佳境、越來越好,確實證明了,鐵壺應該是要長時間使用後,才能定生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