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老紫砂 與 老青花

特別是在喝茶的時候,喜歡老東西。或者是自己的錯覺,總覺得喝咖啡是種時髦的事情;而喝咖啡則帶著三分的懷舊。這倒不是用前衛/落伍的二分法在看待 這兩種不同的農產品/飲品,也不是附庸風雅,彷彿自己趕忙著用洋人的事物、吃洋人的食物、喝洋人的墨水,就可以轉變成二毛子,乃至於變成「更高貴的金髮野 獸」似的。只是,喝著東方千百年的習俗,總不禁會沾染上些古意,於是,為了滿足我的偏執狂,我就去找了真正古的東西來更加復古。

找了一把老紫砂和幾只青花民窯杯。

所費無多,但整體感覺不錯,連帶也讓自己感覺良好。老紫砂,從老闆那邊換來的,用了一把鐵壺換的。問老闆會不會捨不得?老闆回曰:「無妨。反正我用 朱泥!」該壺據聞為清末品,八杯,窯溫高、出水好,顏色茄紫,和一般古壺紫砂的褐紫色有別。入水後會略有變化,泡養後則曖曖含光。雖蓋牆小缺,但不掩其 瑜。

(好!我承認我拍照技術很差,這張打光打的位置太怪了些,色偏頗大。)

青花民窯敞口杯,青花發色不一,有的濃豔厚重、有的則略微蒼白。且口緣多有一處小小嗑,近乎全美,但亦無妨,無芒口扎舌,茶湯可就口即可。每只數百 大元,購了六、七只,以自己目前的經濟能力來說,划算又值得,相較於貴貴貴,買來只敢貢著的官窯器,以及元明清龍泉窯青磁、號稱有宋的天目茶盞,我還是喜 歡這種帶有藍白相間,清實不華的青花民窯。

以一般人的觀點來看,此青花民窯杯略大,滿上約是120cc,但置茶一半喝普洱則適切。有人云,用老杯飲茶,茶湯滋味較佳。我不知是否其言為真,或原因為何?可想來,或許吃上古人口水,確實也有改善茶湯妙用也未可知?

善! 下回想弄把約莫六杯的朱泥,只不知何年何月得嘗所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