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鐵壺迷夢 - 雲色堂 part II

雲色堂的鐵壺,前前後後看過好幾種...

一種就是和小弟手上有的一樣,素面無花、蓋鈕是黃銅製松子型摘。另外還有丸型略帶紋飾(或無雕紋),蓋鈕為銀鈕,其次則為壺身有文字草書落款,最後則是和田美之助造。

前三種的斷代小弟實在無能為力,但小弟比較傾向的想法是,壺身無款的可能年 代較久。理由很簡單,畢竟人對於商標的概念都是較晚才產生的,所以在壺身上落款,應該是對於商標辨識度的要求增加後,才會產生的。君不見,宜興紫砂古壺不 也是年代越晚,越喜歡在壺身各處加一些有的沒的章子嗎?再者,壺身落款也意味著工藝的要求較高,所以能夠在壺身上落款可能是工藝較進步之後的事情。

當然,上述兩個理由,也可以找到反對的理由:
其 一,壺品本身精緻度是一個問題。目前小弟看到壺身上有落款的雲色堂鐵壺,多是鑄造較精緻的中等容量鐵壺(約末1300cc左右,這種素面無花的通常是 1000cc上下的小壺)。如果說素面鐵壺工藝較粗糙,則可歸納入商品壺一類,而較精緻的鐵壺則是所謂名家壺...。其二,就鑄造工藝來看,如果依據龍文 堂等堂號在江戶時期就能夠生產出繁複紋飾的鐵壺,這個事實來看,我想這個理由的可能性就不大。畢竟,要我相信雲色堂的鐵壺,比這些個明治前期乃至於江戶期 的老到不行鐵壺年代更久,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且就資料來看,雲色堂應該也是明治後期乃至大正之間(即清末民初)才大量生產的。

而小弟之所以傾向,壺身無款的雲色堂年代較久,理由是,老闆玩過的四、五把雲色堂中(其中還有一把出現在普洱壺藝上),裡面水質最好,也是他目前在用的那把,就是這類素面的小壺。水質好到...用他自己的話來形容是:「出水清澈如山泉,放置數日亦不變質」。而他也老是和我炫耀說,他可以在週五煮好水後,放著等週一進辦公室,而壺中水還是清澈可飲用的。這也正是為什麼我會不斷尋找一把雲色堂的原因。
最終,我也有了,水質不錯,是我目前手上鐵壺最好的一把,雖還不到老闆手上的那麼神奇,但起碼也可以放置一、兩天,水還是清澈的,只是水面會略帶一、二鏽點,但基本上放置數個小時,乃至於一整晚是OK的。而這也已經比很多鐵壺好太多了!

以下就是放了一晚的證據!





可見到壺壁有一層老水垢,而壺底仍帶有鏽點,依據老闆的說法,還需要反覆使用,之後生鏽的速度會逐漸減緩、乃至停滯,然後就功德圓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