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鐵壺迷夢 - 雲色堂





這把是小弟目前最喜歡的鐵壺,也是一把較少人知道的東西:雲色堂鐵壺。

對於這個堂號有印象,其實是來自於老闆。他是這麼敘述的:日本雲色堂,一個傳奇但少見的堂號」、「雲色堂是水質最好的堂號之一」……,由此可知,老闆是多麼喜愛這個堂號。

可其實,這個堂號的鐵壺,就外觀來看,多數其實是不怎樣的。如果可以按照普洱壺藝的說法,把鐵壺也分成「光貨」和「花貨」,那雲色堂的鐵壺無疑是走光貨路線的,而且是光到不能再光的大光貨--光到外表平凡無奇。但就像雞蛋中也會挑出骨頭;垃圾中也會撿到黃金。老闆手上水質最好的鐵壺,正是雲色堂的鐵壺。也正因如此,在老闆的諄諄教誨下,小弟我也對雲色堂有著莫名其妙的「遐想」。總想著,有朝一日也能弄把雲色堂來玩玩,以和老闆比肩。

最終,好不容易找到一把雲色堂的鐵壺,而且是壺身無款的雲色堂(小弟對於壺身有款、無款的猜想,請容後再述)。容量約1100cc的小壺,壺壁厚度薄,但份量卻還挺沈的。是以猜想,當初用料應該頗為實在。

而究竟這把壺的出水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壺身上下,就這四個字最值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