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鐵壺迷夢 - 有感 完(傳言三)

3.

老闆最常跟我說的話,就是:玩鐵壺要有耐性。

何解?

鐵壺不是銀壺,通常拿到手的時候,情況都不佳,而賣家通常也不會把壺調整到完美的狀態(時間、囤貨成本壓力等不允許)。所以,多是用硬水把壺內覆蓋上一層白色水垢,就完事了。可拿到手之後,也就不是那麼一回事。通常泡泡茶可以,反正水是清澈、無色無味的。賣家這樣賣,也夠對得起消費者了。但實際上,一把鐵壺是否能達到等級二、等級三,還是有待時間來驗證的,起碼,我想沒人會待在賣家那裡,等水泡個幾天之後,再來驗貨吧?


換個方式說,老闆也認為,既然賣家沒辦法搞到完美的狀況再出售,而拿到手的時候,狀況又沒多好,那麼,在入手一把鐵壺時,就必須先進入觀察期。給手上的寶貝愛壺一點時間,看看是否有發展的潛力。這話說的千真萬確!!而且有憑有據!!!話說老闆上個月出國公幹三週,他那把愛不釋手的雲色堂,就在辦公室閒置了三週。等老闆回台,用來煮水後,就一連感嘆了幾天(我就聽到老闆念了三次):

「唉~鐵壺不用就退化了!以前煮好水擺個幾天,清澈如許。現在是放幾個小時,上面就有鏽點了,看來又要重新煮一陣子了~」


誠哉斯言!用進廢退不止是適用於生物,鐵壺也是一樣。常用、常養護就可保持在良好的待機狀態上,不常用,那就等著重新來過。必然如此!(當然,小弟懶些,所以在買壺前,就會先挑一些『感覺』比較有潛力的再下手。以免花太多功夫整理)

但是,現在市面上何時有討論這方面的事情?NO! 反而是用一堆的方式,試圖掩蓋掉鐵壺內生鏽的情況,然後搞出個單寧鐵,把壺內煮的黑漆漆的。很想問,當生鐵起了化學作用後,那不跟以生漆或是鐵氟龍在內裡鍍上一層。這樣還需要用老鐵壺嗎?買把一、兩千塊的新鐵壺,不也滿足了同樣的需求?所以,還是耐著性子乖乖重複熬煮吧,別相信單寧鐵和水垢了!(這話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一把鐵壺剛拿到幾天,水混濁不堪。




整理一週後,剛煮完的水色,清澈。

沒有留言: